跳到主要內容

【阿菠菠豆乳皂】代製母乳皂的Q&A

♠代製母乳皂的Q&A 


Q1 有關母乳皂完成的時間

收到母乳後,會按照訂單順序安排,從媽咪下單到收到成品需要約2.5-3個月左右。 
沒辦法接受急單,所以如果沒辦法等待的媽咪,請考慮後再下單哦。 



Q2 為什麼代製母乳要等這麼久? 

冷製法肥皂的製程,有許多繁雜瑣碎的步驟,皂液完成後,需先等待3-7天才可脫模,再晾皂45-60天以上,待皂體穩定後,才可以使用。
有分別洗過晾皂30天及晾皂60天的母乳皂,60天的格外好洗。 
娜小姐只有晚上的時間代製母乳皂,平常有工作,還要陪伴小孩,撥空整理家務等等,所以每天產出的肥皂量有限,其實也可以一口氣打很多訂單,但我自認不適合急促的步調,因為工作的步調已經是飛快的了,打皂需要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。且我喜歡手打肥皂的感覺,特別有溫度。看著皂液慢慢變濃稠,好好的入膜,就覺得好美好。 
跳回來一下~
出貨前會用酸鹼試紙檢查,弱鹼性才會包皂出貨。如果遇到訂單量較多或下雨天潮濕度較高時,而無法包皂,也會延後幾天,請見諒! 


Q3 過期母乳可以用嗎? 

可以哦。
大多做母乳皂的媽咪都是因為冷凍母乳太多,寶寶不喝、加味的母乳或是過期了不能喝,才拿來做皂。 
之前還在餵母乳時,若有吃到咖哩或是辣的餐點,母乳就會冰起來等做肥皂。
沒有臭酸的母乳都可以拿來做母乳的,像我的過期2年,朋友過期3年的,冷凍保存良好,做出來的母乳皂洗感是差不多的。


 Q4 如果母乳量不夠做一整條怎麼辦呢? 

一般做肥皂,水的使用量為氫氧化鈉的2.4倍,母乳皂是將水改為母乳入皂,通常會使用到三倍的量,所以請媽咪1條準備300cc的母乳。
如果媽咪想做皂,但冷凍母乳不夠300ml,可以用純水、牛奶或豆漿代替入皂。 


 Q5 關於精油母乳皂的迷思 

老實說,到底要不要用純精油入皂,不斷在我內心掙扎,因為精油是用很多植物所萃取的,皂液打濃稠後,才會加入總油重的3%精油,但此時的皂液是強鹼性,所以香味會被稀釋掉,再經過漆漆四拾九天後,哦不,是60天晾皂後,精油味道其實只剩淡淡的。 
可以做個實驗,將精油滴至擴香石中,放在陰涼處,每周去聞聞味道,若是正港的天然精油,味道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淡,因為會揮發阿~ 若味道一成不變,那就是香精或環保香氛。
但此類型的商品好壞見仁見智,像美國廠商,就有出品質穩定的皂用環保香精。
如果想要使用肥皂的時候,還有濃濃的香味,且香味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,可以選擇香精或環保香氛類,因為香精味道較濃郁,所以娜小姐只會加總油重 的1%-2%入皂液。 


 Q6 收到母乳皂後,多久可以開始使用呢? 

自用的話,我是都等晾皂3個月才洗,所以如果時間允許,可以在等30天再用,如果等不及,也可以立即使用,因為娜小姐基本會晾皂 60天。
可以參考母乳皂上的標籤,上面會標註建議使用日期。 


Q7 母乳皂的保存期間為多久呢? 

一般保存期限為18個月。但是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,建議一年內使用完畢。 
太熱或潮濕的環境,會使油脂敗壞,皂如果變色,或是散發出油耗未,就是變質了哦。 
保存方式,請放在通風乾燥處就可以了。 如果怕用不完,可以用保鮮盒冰起來,放在冷凍庫保存。 


 Q8 如何使用母乳皂呢? 

若喜歡比較多的泡泡,可以搭配起泡袋或沐浴球,搓出泡泡再使用。 
使用過後的母乳皂,請保持乾燥,肥皂融化的會比較慢哦~ 
母乳皂對半切開,也可以增加母乳皂的使用期限,也可以2塊肥皂輪流使用,這樣肥皂乾燥的時間較足夠。 


 Q9 如果我不想加精油或香精,肥皂會不會有腥味呢?

不會哦~
成品會有油脂的淡淡香味。給朋友試用素皂,都紛紛都問,這有加精油吧,淡淡的香味耶!


 Q10 皂款基本成分說明。

植物油的比例由高到低順序排列,如下:
基本型:榛果油、橄欖油、椰子油、可可脂、芝麻油
清爽型:橄欖油、米糠油、棕核仁油、椰子油、芥花油、蓖麻油
滋潤型E:初榨橄欖油、乳油木果脂、澳洲胡桃油、杏桃核仁油、椰子油
滋潤型A:酪梨油、杏桃核仁油、橄欖油乳油木、椰子油

娜小姐是偏乾的肌質,這兩種滋潤款都好喜歡,太難抉擇,就一起放上來吧。


Follow my FB

Line討論
阿菠菠。肥皂。
ID
apoposoap

 來信討論
娜小姐
mail
apoposoap@gmail.com

 聯絡資料 
草波手皂坊 
新竹市長春街158113 
ATTN
:娜小姐 (Nadia) 
TEL
0939-838511 0908-228156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阿菠菠-哈拿之家之公益活動2】惜福皂裸裝家庭號特惠組。限量

  ★內容物 手工皂裸裝組合。皂邊皂塊不挑款惜福家庭號。 ★活動期間 售完為止 #收入全數捐出 ★種類 ❶ 萬用皂/1000克 $420 可用來洗衣、洗杯、洗鞋、洗蔬果、洗碗、洗地板等各類家事洗滌應用。橘色及黑色不要洗衣服即可。 ❷ 沐浴皂/650克 $420 選妃洗澡,多為中性。 ★推薦用法 ❶ 準備一個起泡網,萬用皂的皂邊塞滿,就是一袋洗手皂了。因為公司放很多肥皂,洗到小小塊的,我就會放在角落的皂盤,嫌棄太小塊,不好搓,惜福的媽媽會把小肥皂撿一撿,變出一袋肥皂,一丁點都不浪費,徹底實現 ZERO WASTE,起泡網裡面的肥皂用完,她才會准我開新的肥皂 ノ(☆´ε`≡)ノ ❷ 沐浴皂我們家也是放一把,裡面有金盞花、玫瑰天竺葵、茶樹的應有盡有。小孩子才做選擇,我全都要 ୧(๑•̀ᴗ•́๑)୨ ★其他說明 ❶ 若兩個哈拿的賣場都有下單,選擇郵局的方式,會隨包裹會退$60元。 ❷ 最後捐款結帳時,是看總售出數量,所以不另開合併賣場了,我有點懶懶的,哈。 ❸ 皂邊賣給有緣人,紙袋出貨,沒有每一片寫成分,因為都是皂邊。疑慮太多的,千萬不要下單,感恩。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★賣場 https://reurl.cc/Ok7R03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#handmadesoap #zerowaste #socialbenefit #charity #publicwelfare #sociallyusefulactivity #charityactivities

【阿菠菠豆乳皂】客人回饋

這篇收集了近期客人的回饋,換了手機,之前沒有備份,只有這3個月內的。 是篇 #心得大集合 。 最近比較沒有時間問客戶感受,這些是主動回饋的粉絲(熱烈拍手)。 想參考的人可以看看。 分享的都很真心,不是寫手,有些好直白的害羞 (笑) 同類型的集中排列,會有重複客人寫的,因為他每一塊都買過阿~~~ 都很受用,所以一併貼上。 有新的會不定期update。

【阿菠菠豆乳皂】6月份行程

♫公告♫ ▍6月的市集排程  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