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阿菠菠豆乳皂】尋找可代替的包材

阿菠菠。豆乳皂

最近在找可分解包材,對這方面的製成品很有興趣,雖然不是新的議題,細讀了之後發現,跟自己想的不一樣,與 砍伐雨林種植棕櫚油,毀了紅毛猩猩的棲息地 很像。
因為知道越多,煩惱越多。
找了資料跟文章,整理內文後讓大家快速瀏覽。




=

Ⓣⓞⓟⓘⓒ 小麥碗筷、玉米刀叉真的是可分解餐具嗎?

天然健康有機風盛行,不只是食物,連餐具都開始。

▍其實,這才是真的。 ▍
廠商標榜原料來自小麥、稻稈或玉米,用完後也可以完全分解。然而事實是,這些標榜環保的餐具,可能才是比塑膠更不友善的環境殺手。


∆ 環保意識抬頭衍生的新興產品
台灣近年出現許多「無塑」環保用品,大家最多討論的是「可分解餐具」。
廠商利用澱粉+纖維素創造出來的餐具,纖維素可以增加強度,而要製作有韌性、適合日常使用的餐具,並不是直接拿澱粉來使用,而是澱粉經過發酵之後產生乳酸,再把這這些乳酸聚合、聯結起來,形成聚乳酸。

∆ 聚乳酸是什麼東西 
PLA是一種生物可分解性的高分子材料,在高濕度、高溫的情況下,會同時水解跟熱降解,變回乳酸,這也是PLA被稱之為「生物可分解環保材料」的原因。

聚乳酸的特性類似傳統塑膠,輕巧、防水,具有很強的延展性,可以加工成各種形狀。更重要的是,聚乳酸在高濕度、高溫情況下,會同時「水解」跟「熱降解」,變回無毒的乳酸,最後化成水及氣體,返回自然。

∆ 從製造層面來看
唯一的疑慮是聚乳酸分解後,同時會產生水、二氧化碳及甲烷,而甲烷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5倍。

近來最備受矚目的聚乳酸用品就是餐具,而餐具最基本的要件是耐熱。但因為聚乳酸「在高溫下可分解」,為了改變聚乳酸餐具無法受熱的問題,大多數的廠商會將聚乳酸和傳統塑膠PP混合,以增加餐具的耐熱性跟持久性。

然而,加入了塑膠後,聚乳酸就沒辦法100%分解了。此外,這些「塑料混血兒」反而會讓原本可以回收的塑膠,因為摻雜了聚乳酸,變成不能回收的廢棄物,形成「塑膠汙染」。

「複合材質」的塑膠製品,為不利回收的設計。


∆ 新的製作方法
幸好,近年來已經有「可耐高溫又天然」的聚乳酸問世,可耐高溫的聚乳酸主要有兩種製作方法。

一是提高聚乳酸的結晶度,藉以增加聚乳酸的熔點,這樣的材質被稱為結晶型聚乳酸(Crystalline PLA,簡稱CPLA),台灣已經有不少廠商在販售結晶型聚乳酸的環保餐具。

另一種方法是找其他的添加物,取代原本用來改質的傳統塑膠PP。2014年泛科學報導,工業技術研究院團隊發現一種礦物質,以及一種萃取自生物體的膠體,可以取代PP等傳統塑膠,讓聚乳酸既能耐熱,又可分解。

雖然有這麼多研究團隊努力讓聚乳酸變得更環保,但是市面上販售的聚乳酸餐具,有多少是添加了傳統塑膠的有毒的「塑料混血兒」,有多少是「真正的」可分解聚乳酸,卻不得而知。

=
▍徒有分解的可能,沒有分解的機制  ▍
要讓聚乳酸分解的堆肥條件其實頗為嚴苛,條下如下:
1.必須達到相對濕度90%
2.處在攝氏58─70度的高溫下
3.同時確保該環境屬於氧氣充足的非密閉空間

達到以上的條件,聚乳酸製品才可自動被微生物完全分解為水、二氧化碳或甲烷。而分解時間依照每個塑膠產品的大小而有所不同,但平均皆需要經過至少47天的時間才能分解完畢。

目前台灣各縣市的堆肥場,只有收廚餘和行道樹枝葉,未被要求回收聚乳酸製品。

#多數的聚乳酸產品,最後都進了焚化爐。

▍一般塑膠與PLA回收方式不同  ▍
經過層層分類挑選與清潔後的塑膠回收物,經過高溫熱熔技術,再歷經多道篩選、過濾程序,最後抽料造粒成一顆顆的「塑膠再生粒子」。這些再生粒會依照不同物性,再被致造成不同的再生瓶器或塑膠用品。

而PLA的可分解條件,讓少數的PLA進了掩埋場,在層層重壓下,也隔絕了微生物分解所需的陽光、空氣、水,聚乳酸「可分解」的特質很難真正發揮。

雖然環保署從2011年3月1日開始,公告生質塑膠為屬於回收廢棄物,但因為塑膠材質容器的辨識度不易,仍然發現許多聚乳酸塑膠跟傳統塑膠傳統塑膠摻雜在一起,讓原本能回收再利用的一般塑膠,也成為不得不掩埋或燒掉的廢棄物。


▍碳足跡高,難以減緩全球暖化  ▍
此外,台灣在聚乳酸技術上的落後,加上聚乳酸本身的特性,使得聚乳酸「生產後」的碳排放量非常高,可能與傳統塑膠沒有兩樣。
所以代理商必須從國外進口,再加工成客戶需要的樣子。雖然聚乳酸製造時的碳排放量遠低於其他塑膠,若加上從國外藉航運進口而來的龐大碳足跡,聚乳酸的碳排放可能高過一般塑膠。


▍環保第一步:分辨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  ▍
我們應該先分清楚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之間的差別,先從非必要的用品,開始「減塑」,再思考,不得不用塑膠的狀況下,有什麼環境友善的「綠塑」能作為替代品。

#環保從來都不是條簡單的路




上述資料若有更新或誤植,請來信告知,會立即修正,謝謝。
**apoposoap@gmail.com
=
資料來源:
關鍵評論 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59293
CSR@天下 https://csr.cw.com.tw/article/40350
商周良醫 https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066854
環境資訊中心 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3384
環境資訊中心 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202720
妳好你好生活誌 https://blog.zerozero.com.tw/19973/plastic_recycle/

Photo by Hans & Juemi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阿菠菠-哈拿之家之公益活動2】惜福皂裸裝家庭號特惠組。限量

  ★內容物 手工皂裸裝組合。皂邊皂塊不挑款惜福家庭號。 ★活動期間 售完為止 #收入全數捐出 ★種類 ❶ 萬用皂/1000克 $420 可用來洗衣、洗杯、洗鞋、洗蔬果、洗碗、洗地板等各類家事洗滌應用。橘色及黑色不要洗衣服即可。 ❷ 沐浴皂/650克 $420 選妃洗澡,多為中性。 ★推薦用法 ❶ 準備一個起泡網,萬用皂的皂邊塞滿,就是一袋洗手皂了。因為公司放很多肥皂,洗到小小塊的,我就會放在角落的皂盤,嫌棄太小塊,不好搓,惜福的媽媽會把小肥皂撿一撿,變出一袋肥皂,一丁點都不浪費,徹底實現 ZERO WASTE,起泡網裡面的肥皂用完,她才會准我開新的肥皂 ノ(☆´ε`≡)ノ ❷ 沐浴皂我們家也是放一把,裡面有金盞花、玫瑰天竺葵、茶樹的應有盡有。小孩子才做選擇,我全都要 ୧(๑•̀ᴗ•́๑)୨ ★其他說明 ❶ 若兩個哈拿的賣場都有下單,選擇郵局的方式,會隨包裹會退$60元。 ❷ 最後捐款結帳時,是看總售出數量,所以不另開合併賣場了,我有點懶懶的,哈。 ❸ 皂邊賣給有緣人,紙袋出貨,沒有每一片寫成分,因為都是皂邊。疑慮太多的,千萬不要下單,感恩。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★賣場 https://reurl.cc/Ok7R03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#handmadesoap #zerowaste #socialbenefit #charity #publicwelfare #sociallyusefulactivity #charityactivities

【阿菠菠豆乳皂】客人回饋

這篇收集了近期客人的回饋,換了手機,之前沒有備份,只有這3個月內的。 是篇 #心得大集合 。 最近比較沒有時間問客戶感受,這些是主動回饋的粉絲(熱烈拍手)。 想參考的人可以看看。 分享的都很真心,不是寫手,有些好直白的害羞 (笑) 同類型的集中排列,會有重複客人寫的,因為他每一塊都買過阿~~~ 都很受用,所以一併貼上。 有新的會不定期update。

【阿菠菠豆乳皂】6月份行程

♫公告♫ ▍6月的市集排程  ▍